星期日, 11月 17, 2013

Arduino?Raspberry Pi?

2013年是平淡的一年, 工作上我自認沒有太大突破, 也暫時找不到可以突破的方向.
只好往不同的領域去開發~

這一年接觸到對我來說新的概念, 是以前有想過但是從未接觸的領域: 單晶片開發.
對於念電機和部份資工的人這可能一點兒都不新鮮,  但是對於我這個搞軟體軟到不能在軟的人而言, 真的是很新鮮.

早先在研究所的時候, 就有接觸到USB轉RS232這東西,  心裡想著若透過RS232去外接一些電器+繼電器(Relay)、Sensor, 或許可以搞一些自動化家電的東西, 但是必須接著龐大的電腦感覺就只是個DIY的玩具, 不是很實際的應用, 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, 所以這念頭停留在心中幾次之後就消散了.

在今年, 接觸到樹苺派這玩意兒, 差一點就下單了, 但是又想想, 樹苺派會不會又只是另外一台電腦而已? 買來接電視上上網, 是不是就沒有其他用途?
這樣的疑惑讓我暫緩了敗家的慾望, 畢竟我不想買了個玩具只是用來殺時間, 我想 "真正做出點東西", 記得上一次一個完整的作品是 iBus ( mobile01連結 ), 也已經是大學時候的東西了, 研究所涉及色彩管理並且也開發相當多的程式碼, 但是從來沒有整合起來並且包裝為軟體, 所以自iBus之後是一切空白.

看了看2012年寫給自己的文章:

  • 2013年來到之前, 把surfplurk定版(或者改成weplurk更好 ?)
  • 2013開始發展自己的螢幕校正色彩軟體(技術已經有了, 就剩包裝)

  • surfplurk在兒子出生的那幾天奠定了開發基礎, 並且開發到可以運作( surfplurk ), 但最後在公司網路老是阻擋我軟體的運作下, 宣告放棄(對plurk API存取太頻繁會被IT擋掉五分鐘...)
    螢幕校正色彩軟體更不用說, 在自己也缺乏需求下, 根本沒有開始過.(我開發東西都是以自己非常需要用到為前提)

    看來2012年許的願望都泡湯了, 回頭再來談談單晶片.

    就在思考樹苺派在軟體開發以外的出路時, 我了解到樹苺派提供了GPIO, 並且可以可以享用Arduino的資源, 而且網路上相當多文章在比較樹苺派和Arduino, 隨著時間過去, 我越來越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性, 詳細的差別就不在這邊帶出, 簡單的說: Arduino適合簡單而純粹的應用, 樹苺派適合較為複雜(不論是軟體或硬體的複雜度)而且需要整合的應用.

    Arduino只要新台票400就買的到, 所以我決定從Arduino先玩起(多麼市儈啊...哈)
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Mr.Color飛機模型用Color 與 水性AQUEOUS HobbyColor 對照表

              最近跟兒子一起研究長谷川的飛機模型, 其中說明書中採用的模型漆色號以Mr.Color硝基漆為主, 水性漆AQUEOUS 為輔. 很多Mr.Color有的顏色, AQUEOUS 都沒有, 前100的色號大致上都有對應到, 但Mr.Color 300號以後的都是特...